8.26.2007

Your Attitude determines your Altitude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這是多年前進修EMBA課程的教授從他的教授那兒轉送給大家的一句話,受用至今。前幾天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朋友說很像是網路上的小故事,決定把它記錄下來。


前幾天出差到台南,順道去找朋友聚聚,回程撘接駁公車到高鐵台南站。公車上除了司機大哥以外,坐在司機後方的是一位接近老年的中年男子,我坐在門後方第二個獨立座位,可以看到司機回頭的表情,也可以看到中年男子面向門口時的表情,我的左後方則是一位看起來五十餘歲的阿桑。

距離下一個接駁站還有一段距離,司機大哥開始介紹高鐵接駁公車服務資訊及他自己的服務理念,並且為僅有三隻小貓的乘客分析為何駛離高鐵的接駁公車班班客滿,駛進高鐵的接駁公車乘客則是三三兩兩。中年男子突然問起司機大哥以前的工作經驗、為何當接駁公車司機、現在月薪多少、工作時間如何等等。然後,中年男子留了資料遞給司機大哥,說:「這裡沒做時,來找我。」

司機大哥滿是訝異,接下手寫的資料看了一眼,對這位中年男子的稱呼由〝先生〞改為〝董事長〞。不只司機大哥很驚訝,坐在後頭專心聽他們聊天的我和阿桑也很驚訝,對看一眼,會心一笑。機會,果然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腦海突然浮現出『Your Attitude determines your Altitude』這句話,司機大哥的工作態度與服務理念贏得了看似平凡卻一點都不平凡的乘客賞識。

這是我第二次在台南的公車上上了寶貴的一課。上一次是在清晨七點多搭上愛唱歌的司機所駕駛從佳里往台南市的公車,司機先生不在乎偶爾走音,也不在乎忘記歌詞,像是要幫乘客趕走瞌睡蟲,又像是要訓練自己的音嗓似的,一個人唱得又大聲又開心,一些熟客上車還會特地挑前面座位,趁司機換曲子的空檔和他聊個天。我記得他是這樣唱張宇的〈用心良苦〉:

聽好啦!他是這麼唱的
「...我零眼看做妳,隨得魯此存淨,勝狗妳醒思結烈般無情.....偏偏註定要漏腳...」
{原詞:我寧願看著妳,睡得如此沉靜,勝過妳醒時決裂般無情...偏偏註定要落腳...。}這位可愛的司機大哥讓我那一整天工作想起早晨時的歌聲都覺得很愉快。在冷漠的台北城呆久了,會不自覺地忘記人性溫暖的一面,忘記快樂是會感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