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8

堅忍的心,逆風前進


喜歡爬山,也喜歡散步,有時候回山上,我會從下公車的地方,走兩個多小時的山路回家。因此,逆風行腳團的活動開始時,便打定主意等他們走到北部,一定要去陪走一段。和平常會一起爬山的學妹約好,2.28這天要一起去行腳。


下午一點出門,等公車的時候遇見一對也是要去參與行腳活動的夫婦,先生是學校的老師,原本有事,剛好學校臨時取消活動,他就開心地拖著老婆來參加行腳。走出板橋捷運站,到處都是要去行腳的民眾,就算沒有地圖也不必擔心走錯路。

一點半到集合場地,人還不算多,與媒體對抗的左獨家正在集合媒抗的網友。


出發的時間比預期晚,陰冷的天氣在行腳團出發的那一刻整個放晴、出太陽,往台北方向的縣民大道滿滿都是人潮,我和學妹被推著往前走,原本走在與媒體對抗的前方、台灣魂的後方,因為要幫Freddy青年團發「逆轉勝」轉印貼紙,我們在人群中鑽來鑽去,詢問大家需不需要貼紙,不知不覺愈走愈快,趕上台灣國家山岳隊伍,又繼續超前。對於沿途被人潮擋住的汽機車感到很不好意思,謝謝警察先生/女士辛苦指揮交通,有美女警察,可惜忘記拍。


我們大約走在隊伍的中段,要上華翠大橋的時候,被珍珠姊的電話攔了下來,原來他們還在後頭。等了十分鐘左右,幾位玉山公民記者終於出現,小牛昨天從桃園走到板橋,今天已經一跛一跛的了,還背著攝影器材,真是辛苦。會合之後,奶神和珍珠姊就一路往前衝,終至不見人影,剩下五隻小貓慢慢走。

翠華大橋果真好大、好長,好像永遠都走不完似的。

民眾自製的「加油」。


橋的另一邊遙遠的地方幾個人拼命喊台灣加油,很大聲。


忘記哪一段路的高樓上的加油。


沿途有許多像這樣的住家,在遙遠的樓頂上喊加油,行腳的民眾也一一回應,很熱烈。

橋上風光。


行腳團即將下橋。


前方是滿滿的萬華居民等待迎接行腳團。


行腳團與路邊等待的民眾擊掌。


不少在路旁等待的民眾是一邊擊掌,一邊掉眼淚。我想向這些人道歉,雖然也和不少陌生人擊掌,有些有練過的阿伯擊得特別用力,是感動,是鼓勵,我多半是躲開了那些熱烈的眼神與反應,只有偶而擊一下,真不好意思,辜負了人家的淚水。這樣熱情的民眾,不只在萬華,一直到我們進入臺北市都有,一點都不像我印象中冷漠的台北城。


下橋之後,七爺八爺隨行。施放煙火,煙霧瀰漫。此時,我們才剛上橋沒多久,遠遠地看見煙火,還說:哪個笨蛋大白天在放煙火,有夠浪費!根本都看不見煙火的美麗啊!


為了排隊上洗手間等了將近半小時,人潮都已經快走到尾聲了,有個阿伯帶著球和棍子,邊行腳邊做特技表演,圍觀的民眾無不拍手叫好。我和學妹在趕路,沒有時間多留,兩人連走帶跑,一直到牯領街附近才趕上Lucy他們。此時,走在人潮中後段的珍珠姊已經在自由廣場和evone會合。

據說阿扁也來和大家擊掌,而且因為行腳團行程延誤,阿扁準時到達,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可惜我沒遇到。


可愛的狗狗。


很有架勢的小朋友。


經過自由廣場天色已經漸漸暗了,另一個學妹要來和我們會合。在中國國民黨黨部前,隊伍突然兵分兩路,聽說另一隊是想抄近路,沿中山南路直走,不過主要的隊伍還是依原本預定的方向前進。從林森南路轉長安東路之後,整條路被擠得水洩不通,我們簡直寸步難行,原本在板橋集合時說沒有很多人的學妹驚呼:天啊!哪來這麼多人,太可怕了吧?!

這個吉祥物白天就在走了。我們遇到他的時候已經是天色全暗,他正在和路旁的人群擊掌,吉祥物裡頭是一位中年大哥,擊掌完趕緊把頭套拿起來,呼吸,說:年輕人行,我也行。我們還是不知道,那個吉祥物是什麼動物。


遇見閃靈的「台灣魂」,趕緊拍起來。其實這時候很想試著拍前前後後的人龍,幾次把手高舉隨意按快門,效果不是很好,作罷。大家都很和善、喜樂,相互加油打氣,有人在人群裡發養樂多給小朋友。


到中山足球場已經七點多,活動早就已經開始,幾位公民記者都走散了,試著聯絡仍不可得;又聽說場內已經爆滿,進不去了,一群一群的人往外走,我們摸不著頭緒,到底還能不能進場?所幸後來有試著鑽進場內,場面真的很壯觀。憑我的兩光相機,根本拍不出那後面黑壓壓的人群,盛況猶如電影哈利波特魁地奇世界盃開場那樣,很震撼。大家走了將近五個小時,有些人為避免一直跑廁所掉隊,連水都沒什麼喝,又累又餓,還好中間也有椅子可以坐,不然爺爺奶奶們站著挺辛苦的。

球場一面。


球場另一面。


球場中間。另外兩邊看台拍不起來了,早知道就跟蘇老借180度的超廣角相機...我在這張圖的某個角落。^^


西部逆風行腳青年團完成了自我的許諾,他們說到,做到,年輕一代不是草莓族,他們可以是很堅強的,期許一步一腳印撫慰前人為民主奮鬥的精神,稱之為「逆風世代」。


東部響應教授團,由台大教授蔡丁貴領軍,這群教授年紀不小,還這樣奔波,令人敬佩。教授很謙虛地向青年們道歉:因為我們這個世代做得不夠,所以才讓你們這些年輕人還要受這樣的痛,實在很抱歉。而我心裡想:台灣的民主是條血跡斑斑的道路,是用一條條人命堆砌起來的城堡,卻有太多的年輕人以為民主就像空氣一樣自然而不懂得珍惜。


崑濱伯不太會講場面話,講來講去來還是那幾句,要加油,要把政權交給真正照顧台灣的人。身旁好多人在流淚,學妹哭得淅哩嘩啦;旁邊站了一個老爺爺,真的很老了,他消瘦的臉頰讓我想起阿嬤,他在無聲地流淚,我想,他一定是那個曾經受壓迫的人之一。阿嬤做農一輩子,一直到民進黨爭取才有老農年金可領,一個月3,000元,雖然比起國民黨的大多數榮民一個月一萬三千五是小巫見大巫,總是不無小補。教授說要向年輕人道歉,而我卻覺得很對不起這些老人家,讓他們活到這把年紀還要承受可能再被國民黨統治的恐懼。


世界巡迴演唱,將台灣推入國際的閃靈主將Freddy,現場唱了一首搖滾的歌「逆轉勝」。(盧兆麟老先生將民主的希望傳承給Freddy等青年之後,已於2.29 灑手人間


Freddy呼籲大家帽子反戴,逆轉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帶領大家為台灣默禱。


點萬盞燈,為台灣祈福。


大家累了一下午,明天要上班,老人家身體也撐不了這麼久,何況有不少老人跟著大家一起行腳,八點半左右,謝長廷還在說話,人潮就已經慢慢散了。這場原住民的壓軸,其實沒多少人在看,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的完美演出。

我已經衝到舞台下了。


舞台燈光漸漸暗啦!要收工囉!!


我的相機也快沒電,閃光燈都閃不出來。


再來一張。


剩下一盞舞台燈為他們燃燒。


最後,我的相機顯示記憶體已滿警訊。


就這樣嗎?不,還有紀念品呢!別人把手上的轉印貼紙都貼在身上,我一張張蒐集起來了,這就是我第一次參加政治活動的紀錄,很壯觀,很溫馨,很感恩。


散場,和學妹去了士林夜市吃補品,這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平常吃飯速度慢到讓人抓狂的學妹,竟然三兩下就解決晚餐,實在是太餓啦!

【後記】大家都說支持民進黨的人多半是老人,是一高二低(高年齡、低教育程度、低所得),連學妹在集合的時候也這麼說。其實,有很多年輕人,很多年輕的夫婦推著、背著、牽著小孩一起在行腳,幾個老人為年輕人講述被壓迫的親身經驗,覺得年輕人肯站出來很欣慰。這趟行腳,我的眼光都在老人家身上,這些老人,都可以當我的祖父母了,走這麼遠的路,讓人很捨不得;還有一些身障人士,推著輪椅,也在行腳隊伍中。比起「年輕、力壯」的我們,這些人的努力實在不得不讓人注目。

參考資料:

台灣玉山長昌台 ── 您我要共同記住的日子(公民記者團相簿集)、 
您我要共同記住的日子2(公民記者團紀錄剪輯)

年糕料理館 ── 逆風行腳回來了,萬人擊掌站出來

橄欖油報 ── 逆風行腳到台北 眾人擊掌挺台灣

與媒體對抗 ── 逆風前進、最愛台灣」活動最終段實況紀錄

逆轉勝 ── 【逆轉.我的愛】之九:盧兆麟老先生請加油!與我們一起期待放晴的台灣! 

※ 有關行腳的資料許多,在此就不一一列述,請自行Google 逆風行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