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7

嬌生慣養的死小孩

昨天和朋友去吃飯,聊到她最近面試、錄用一些新鮮人,實在教她傻眼。



有個人投了履歷到她們公司,當她打電話詢問對方願不願意撥時間來面試,對方說:「不要。」然後就把電話掛了,朋友覺得,就算你已經找到工作,也不需要用這樣無禮的態度吧?!如果你沒有理由,純粹就是突然不想應徵這個工作,好歹也應付一下:「不好意思,我已經找到工作了。」另外有一個是約好要面試,時間到了,對方還沒出現,於是,她打電話想詢問對方是否有事耽擱,結果,對方一接起來就掛她電話,她頓覺無言...現在的小孩是怎麼回事?一點點的基本禮貌都不懂嗎?

再說到面試的狀況,有個女孩應徵網頁設計,問她有沒有經驗?「沒有。」唯一比較能說嘴的經驗是大學時候當過交換學生,曾經在國外待過一陣子,而這個小女孩希望的待遇是『四萬八』!我朋友眼珠子差點蹦出來,四萬八?!就連有經驗的應徵者都不敢開這個價,這個小女孩是太天真了嗎?還是以為曾經在國外待過就很了不起?

錄用了新人,是某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經理交代他製作公司希望的網頁模式,以及公司的經營方向,他卻認為應該這樣...那樣...經理聽完他的說法,又再一次強調公司的經營方向不是他想的那樣,兩人僵持不下,最後...經理說「你走吧!」那天朋友休假,是聽同事說新來的同事已經被Fire了。 

朋友感嘆,這些不懂人情世故、嬌生慣養的死小孩,太自信,自信到自以為是讓人很受不了。以前自己也在服務業待過,面試新人,我的原則是:有經歷、有能力、沒學歷,OK;無論有沒有學歷、沒經歷、願意學習,也OK;那種有學歷、不一定有經歷且自以為是的傢伙,抱歉,滾吧!本公司不需要這樣的員工。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像那樣的小朋友現在還真是多,到處都能見到。

我相信這跟主流教養文化的變遷以及教育環境對小孩態度的要求改變有關,雖然我拿不出證據。

態度應該是可以學習的。給這些小孩教訓,也許他們有一天會開竅也說不定。

jessie 提到...

前段時間我公司應徵新人也是碰到如此狀況。
確定好報到時間當日居然不見人影出現,去電詢問只回應不想上班了,這什麼態度啊!
空有高學歷有什麼價值?基本的做人處事態度如此,能期望這樣的年輕人有出息嗎?
想來沒報到也好,公司福氣不用浪費資源去培養沒價值的人。

Geral 提到...

bwPingu,
是啊!家庭教育失敗、學校教育枉然,只好讓社會教育來承擔了。

Geral 提到...

jessie,
大王啊...可以確定的是,阿揉絕對不會這樣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