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8

支持者的微笑

選情結果遠比想像中糟糕,批判、反省的聲音四起;震驚、懊悔當初故意不去投票的泛綠選民大有人在;亦不乏倒戈、自相殘殺的泛綠政客;當然,還有那洋洋得意、語帶諷刺的勝利者;更有那落井下石的投機份子...這一切,都還能夠承受,我們其實沒有這麼脆弱。

開票當晚,全家人對於兵敗如山倒的結果都感到不可思議,但也莫可奈何,結局就是一黨獨大,我們只能接受,錢坑法案要是通過,大不了付錢了事,反正養那些特定族群也養了幾十年,就當作是在佈施好了。倒是平時低調的老哥開始詢問加入民進黨的黨費多少?

我們家原本沒有政治傾向,經歷過日治與國民黨統治的阿嬤諄諄告誡「無論如何都不能和政治沾上邊」,她擔心我們因此遭遇不測。所以,當老哥的高商同儕、當兵同袍紛紛加入國民黨之際,他依然是個單純的人民,不是什麼黨員(如今他很慶幸,他從來不曾是^^)。我們對於政治原是很冷漠的,要不是2004年凱達格蘭臨時夜市紛紛擾擾了一星期,要不是2006年倒扁活動風風雨雨三個月,我們不會變得如此堅定成為泛綠的選民。

是的,民進黨實在不夠好,但是能夠成為泛綠的選民卻讓我不由自主想笑,為著Ysw說的:選舉會輸,價值不輸──


泛綠選民一如昔日,平靜落涙,理性自制地吞忍著失敗的難受,坦然面對選舉結果,閉門反省檢討。我深深地以他們為榮。

想起2004年總統大選結束的那晚,可怕的落敗者因為輸不起而在街頭徹夜暴動,8年來不斷提出罷免、倒閣和阻擋預算法案、媒體抹黑唱衰,甚至堂堂台北市長縱容政客煽動組成所謂「紅衫軍」違法霸佔市區,企圖以非法途徑逼迫合法民選總統下台,將當初投票的六百萬選民完全視之無物,踩在腳底,到底那一方的選民擁有較高的包容心和民主素養,已當下立判。

鄉裡,賄選的聲音不是沒有;選務人員阻擾領取公投票的一堆;新選制不利於國民黨以外的政黨,還沒投票,國民黨就已經擁有11席次,但是泛綠的支持者願賭服輸。

民進黨何德何能有這樣的選民?我又何德何能從蔣介石的信仰者轉向這群值得我驕傲的支持者?所有當年和阿嬤爭執的服從蔣家威權理念,如今一一碎裂,我常常想,那是阿嬤在冥冥之中引導我走向我該去的方向,為了向我展現她當年所無法解釋的歷史傷痕。

一黨獨大是所有選民必須承擔的結果,很高興,這次我沒有缺席,不必在日後懊悔當初成就了一黨獨大的局面,一切,都值得感恩。

延伸閱讀:

漢堡挑軟的吃──接下來,即將為您播出的節目是...敗選的EQ
酥餅的BLOG──立委與公投選舉的五個重要數字打破拉中間選票要向中間靠攏的迷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這兩天下來,該失落的也差不多了
雖然挫折,但是不能被打倒

接下來還有一場硬仗呢~

匿名 提到...

^__^

能知道彼此的存在,真好。

繼續為了普世永恆的價值,作夥打拼!!

匿名 提到...

alann,
在這樣的時刻,頭香藍依舊是頭香藍,如此努力,真令人安心。 ^_^

ysw,
感恩,那段文字,讓人在心酸中還能微笑。

匿名 提到...

教育部錯誤的政策
全民卻要埋單
現在
萬人考大學活動可以終止這個亂象
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請支持這活動
讓大學教學品質提升
謝謝